Tuesday, June 26, 2007

細味一張舊唱片- Alicia Keys- Songs in A minor


想當年我只是一個中三學生, 在yahoo music 看了Alicia Keys 的"Falling"
第一句清唱"i keep on falling...", 她那把磁性聲線已經攝走了我的魂魄
可能當年很少接觸 r &b 和 soul, 多數都是聽hip hop 和 pop- rock
這類黑人騷靈唱法的確留下很深印象。
好像自那時起, 自己接受的曲種漸趨廣闊, 可能那時聽hip hop等歌曲聽膩了。

以前家中有一部sony HI-FI
這張沒有猶疑半刻便買的這張"Songs in A minor",
曾有偷偷地趁爸爸不在家中, 放進這張唱片在hi fi 播放
自己就躺在父母的床上, 好像正在享受一杯紅酒
HIFI 充分彰顯Alicia keys 聲線的張力﹑主音和和音之間的層次﹑鋼琴的清脆
我想那部hi fi 應該是非常高質素, 因為那雙喇叭約有一個4 歲小月友的高
那麼巨型的喇叭只會在表現場地出現, 但我爸竟買了這部專業級的hi fi,
哈哈, 我想當年爸爸買回來的時候必受媽媽的嚴厲指責。

現在, 搬家後, 沒有了HI FI
好像自那時起, 我很少聽這張唱片了, 大概怕自己失望吧
享受過HI FI 無與倫比的音效後, 電腦播放的確頗難接受。

不久之前, 在YOU TUBE 看JOSS STONE 的MV 看時
忽然掛念ALICIA KEYS 的歌曲
JOSS STONE 和 ALICIA KEYS 都是我最喜愛的R & B 歌手
同樣, 她們的聲線都是很有感染力, 每一首歌都能深深印在腦海中
她們的歌曲真的聽不厭的。
現在, 我仍然常REPLAY JOSS STONE 的「YOU HAD ME 」

今天, 到了ALICIA KEYS 的OFFICIAL SITE
原來, 她最新的一張大碟己是零五年十月的UNPLUGGED
只是一張現場表演的唱片, 不過都能取得PLATINUM 的銷量,
水準應該都令人繼續讚嘆吧, 遲些有機會才買這張唱片。
引頸以待的最新大碟預期於今年十月推出, 真的非常興奮啊!

我記得要前讀她的介紹, 知道ALICIA 成長一直都受多種音樂薰陶
曾受過高質素的音樂訓練, 鋼琴和作曲都有名師指導
在讀COLUMBIA university 途中就為音樂放棄學業
哈哈, 以前中學的我覺得很奇怪為何有人會放棄讀名大學而做唱片
未買唱片前, 在她的介紹中讀到這一句,
便認為她那麼大的捨棄, 她對自己的音樂才華一定有200% 的信心
當年, 就是我那麼幼稚的想法就令我在唱片店沒有猶疑便付款。
你要知當年我經常會拿起唱片, 看著songlist ,
問自己如果只有主打好聽, 但其他歌曲普通, 我豈不是浪費了八十大元吧!
今日的我又再次取笑當年的我受到香港唱片業的做唱片的弊病了
事實上, 外國的唱片與本地唱片製作甚可相提並論呢

一直覺得外國藝人對社會和世界的貢獻都是非常值得受人景仰和值得學習
重看alicia keys 的介紹, 其中一段是這樣的

"That desire for diversification translates to her philanthropic
efforts
. In 2002, Keys joined with “Keep A Child Alive (KCA),” a non-profit
organization dedicated to providing life-saving antiretroviral
treatment to children and
their families with HIV/AIDS in
Africa
and the developing world."

她的慈善貢獻當然不止純參與籌款表演
近幾年, 她一直落手落腳與 KCA 製作annual black ball幫aids 受害者籌款
懂得運用自己的影響力和專長協助慈善機構
令活動搞得有聲有色, 香港藝人的確被比下去了。
當我看一些香港藝人探訪貧窮國家的節目
看見他們誇張得很的憐憫表情
心想他們回到香港, 最多只會多作捐款而已
自己則不會運用自身的力量將訊息從另外一個方法傳揚
觀眾看那些節目的確會很悶
還有, 甚麼歡樂滿東華, 年年如是, 歌永遠只有半首, 只作為歌手宣傳
而無聊競技賽竟然卻有總理支持, 根本是不知所謂



今天, 屈就了這張唱片, 將她轉作224 k 的mp3
若有一天我有能力買一座hi fi, 我想第一張唱片放進hi fi 播放, 必是Alicia keys 了

No comments: